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4日 星期

“七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洛宁四月,春意盎然。4月3日,在礼村村文化广场上,有人散步,有人打篮球,有人荡秋千,有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呈现出一幅祥和美丽的乡村图景。

这是洛宁县强力实施“七个一”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助力群众精准脱贫奔富路的生动缩影。

近年,洛宁县委、县政府围绕“远离封建迷信、亲近党的组织、繁荣乡村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紧扣“村村有队伍,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展演,年年有奖评”的“四有”工作目标,在全县迅速掀起“七个一”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强力助推洛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系列文件。该县出台《洛宁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近三年全县累计投资6900余万元,对洛宁118个贫困村、54个深度贫困村和社区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简易戏台等基础设施进行分批次新建和提升建设,并配备了文化器材、广播器材和宣传栏等。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7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8个正在建设之中。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该县以政府投入为主导,以部门联动为抓手,以乡镇为主体,以乡镇文化站为支撑,以建设进度为节点,以曝光约谈为动力,全面实施“七个一”基层文化设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下乡进村督导项目建设,根据时间节点,倒排施工工期,并抽调18名同志分包乡镇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县电视台对项目推进不力、建设进度缓慢的乡镇进行曝光,依托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督促项目建设有序进行。种种有力措施,加快了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洛宁摘掉贫困帽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培养乡土文艺人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县组建由县豫剧团退休职工、社会文艺爱好者、退休老干部等人员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面向基层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利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提升文化工作者的文艺技能,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理念,培训乡土文艺人才,确保村村有两支懂文化艺术、有表演技能、会唱戏跳舞的文艺队伍。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培训22期,培训农村文艺骨干600余人;积极筛选和培养100名农村文化专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惠民的重大举措,全面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百场公益性演出-文化送戏下乡”活动和每月一场数字电影免费放映活动。 (赵笑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