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美食
洛阳豆腐汤
□张劭辉

汤在洛阳,就像火锅之于川渝、羊肉串之于新疆、拉面之于兰州,不仅是独特的饮食文化,更是响当当的城市名片。洛阳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早上一碗汤,给个神仙也不当。

洛阳汤种类繁多,有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豆腐汤、丸子汤、不翻汤等。但我独爱喝豆腐汤。和牛肉汤、羊肉汤等肉汤相比,豆腐汤无疑是洛阳汤界的清流。

豆腐汤,清香可口,不拘晨昏,皆可喝到。汤要老豆腐熬,本地豆腐本地水。熬到有一点胀起微微有些气孔,只可以胀起一点,胀多豆香味儿就散了,不胀味道就出不来。一口大锅,无数豆腐片在滚水里,载浮载沉,如玉如脂。想起了读过的一篇随笔,原话忘了,但记得其中的哲理,说豆腐是中年人才能领略妙处的食物,要经历过种种繁华绚烂,才明白返璞归真清净自在的逍遥。

舀豆腐汤前要以油煎豆腐垫碗底。油煎豆腐对火候把握要求极高,既要薄而不柴,还要保证外焦里嫩色泽金黄。煎好后切成小方块放入碗底再浇汤,喝汤时夹一块放入口内,嚼劲十足,香味浓郁,回味悠长。

葱只要葱白中段,切作两指长细丝,葱头葱尾不可入碗,头烈尾苦正好熬葱油。葱入油锅,大火将油烧滚,转小火,直至将葱熬化。这一熬,最少就是一个钟头。用葱油提汤味犹如画龙点睛。

大家都以为豆腐汤里姜很重要,那是因为你们只看得到放进碗里的姜,葱的功夫是在背后下的,深藏功名。

青菜一定要单独焯水,滚水烫下即出。青菜入汤锅,汤就算是坏了。

乳白的豆腐,翠绿的青菜,再配以金黄的油煎豆腐,因此豆腐汤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翡翠黄金白玉汤。这名字可不是我起的,据说是放牛娃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起的。

洛阳街头还有一种豆腐汤,是加入鲫鱼熬汤。这种鲫鱼豆腐汤以前较常见,如今已极其少见。如果碰到了一定要去喝一碗,汤馆老板讲究。你想想,喜欢吃鱼的人就图一新鲜,喜欢吃豆腐的人图一嫩,而当鲫鱼遇上了豆腐,做出来的汤那可就不得了了,那细火慢炖熬出来奶白色的浓稠的汤,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还很高,搁谁不喜欢?

洛阳豆腐汤是平民的日常早餐,所以汤馆内没有饭店的雅间雅座的区分。老汤馆门前,往往是自行车、摩托车、小轿车一大片!开豪车的新贵也坐在长凳上埋头呼噜呼噜喝汤,绝非穿长衫站着喝酒的孔乙己那样另类扎眼。所有来喝汤的人自己排队端碗,在汤锅面前一律平等。

以前汤馆里都是长条凳,喝完汤起身时,要对旁边的食客道一声“您坐好”,以防起身后长条凳像跷跷板一样被压起来,回想起来倍感亲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