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时光
人生领路人
□杨好利

周末回家,推开院门,冬月的阳光铺满小院,几只猫在院子里追逐玩耍,夹种在一行行整齐的蒜苗间的上海青油绿脆嫩,西面的屋棚下,父亲摆了自制的简易小木桌,正一笔一画练毛笔字。冬日温暖的阳光洒在父亲沟壑丛生的脸上,勾勒出一个慈祥的笑容。

父亲的毛笔字很漂亮,遒劲有力。今年77岁的父亲神采奕奕,这让我们做儿女的莫名地心安。老公取笑我说天天练字,还不如回家跟着父亲学。想想,我的人生何曾离开过父亲的鼓励和支持。

17岁那年,我高二,放暑假从学校坐车回家,在车里看到镇子上贴着红纸黑字的广告,有裁剪班招生,学费要30元钱。忽然就想去学,我回家和父亲说,父亲二话不说,掏了钱,又推出架子车把母亲的宝贝缝纫机拉到四五里地外的镇子上。那时,父亲的工资一个月才一两百元钱,家里并不富裕,可父亲支持我的“梦想”。虽然后来我没做成裁缝,可是遇到喜欢的衣服,还是会心血来潮扯了布料自己做,自己想式样,自己摸索着裁剪,做好了穿在身上走路都带着一股傲娇的风。一起学裁缝的同学见面会说:“咱们真的是白学了,现在谁还穿手工做的衣服?就偶尔给孩子补个补丁还能派上用场。”我说:“没有啊!补丁和补丁也有不同,至少咱们补出来的补丁更漂亮。”

还记得第一次在县里的报纸上发表了文章,拿回家给父亲看,父亲高兴得不行,说好好写,就当是锻炼自己。我小声嘟囔:“稿费可少。”父亲就拉过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要计较钱多钱少,只要自己有提高,并且开心快乐就好。”再后来,我在市里的报纸上发表了文章,父亲嘱咐我不要骄傲,要多读书,多学习,好好写。但父亲出门便骄傲地和乡邻们说:“俺闺女写的文章上市里的报纸了!”

这两年,我的孩子大了,我有了自己的时间,就想着不能再浑浑噩噩度日,虽然日子离诗和远方还很远,但依然努力把每一天过出诗意——读书,练字,报了国画班,跟着老师学画花鸟,在水墨写意里思索人生。回家说给父亲听,父亲甚是开心,说:“知道学习就行,人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停止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啊!”

父亲就像一个领路人,引领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踏踏实实,不偏不倚,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