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感悟
活成命运的甲方
□李秀芹

婆婆住院,我在医院陪护,临床一位大姐陪同老伴化疗,和大姐聊天得知大姐的老伴得了肠癌,我也没再深问此事。大姐非常热情,也有眼力见儿,病房的病友有啥事儿,她抢着帮忙。

一次和大姐一起在走廊透气儿,谈起婆婆的病情,我说不太乐观。大姐劝我,老人家都90多岁了,子女尽力就好了。她说她老伴的病也不太好。大姐打开了话匣子,和我谈起了她家的事儿,原来大姐一双儿女都先她而去,而且去世时都很年轻,还没有成家。这么多年就她和老伴两个人相依为命,没想到老伴又得了这病……

大姐命运多舛,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语言相劝,只好紧握着大姐的手,陪着流了一会儿泪。大姐反而劝我说,没事的,人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天灾人祸摊上了就得承受。大姐说自从老伴得了病,她更注意锻炼身体了,因为若自己病倒了,谁来照顾老伴呀。

我佩服大姐的乐观和坚强,她对老伴照顾得非常好,每次都从家里带饭,变着花样给老伴做好吃的。不久,大姐的老伴去世了。老伴走的那天,大姐一下子垮掉了,她号啕大哭,像个无助的孩子,病房里的人连医生护士都陪着大姐落泪。

上周我陪婆婆去医院复查,又在医院碰到了大姐,她说她现在在医院干保洁,医院的领导得知她的情况后特别照顾她。大姐说,这几年经常陪老伴住院,和医院的医生护士都熟悉了,在这里干保洁心里也舒畅,大家都很关照她,像家人一样。

大姐看着气色不错,我也放心了。大姐说,以前她老抱怨命运,但她的悲惨经历得到了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关怀,给了她生活下去的勇气,让她变得乐观豁达。她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激励了很多病人和家属。现在,她不仅是医院的保洁员,还是肿瘤病房的“心理疏导师”。

大姐说,当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去,她反而不害怕死亡了,因为几十年后大家会在另外一个世界重逢。连死亡都不害怕了,活着就更不怕了,而且不仅要活着,还要好好活着,活出个样子给命运看。

想起早年曾看过一本书,有人问参加战斗的战士,上战场前害怕吗,得到的回答是害怕,但枪声一响,特别是看到身边的战友受伤或牺牲,就一点也不害怕了,反而激起了斗志,迎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

我想人生也是如此,正如杨绛先生说的,“刚开始是假装坚强,后来就是真的坚强了”。一个人具备了真坚强的能力,让自己活成一个战士,命运只能退居乙方,他(她)的世界便自带光源,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