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
孟津县用心用情用智慧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绣花”功夫暖民心


冬日的早晨,气温有些低,冻得人不想伸手。一大早,孟津第一县直幼儿园干部于晓娜像往常一样来到白鹤镇苇园村贫困户家中打理家务。由于贫困户家中的特殊情况,于晓娜刚来到家中帮忙时,并没有被接受。于晓娜说:“三年了,从‘打我’到‘认我’到‘抱我’,我的辛苦付出值了!”

在孟津县,这样的扶贫干部和感人事例还有很多。他们用真心真情扶贫,感化了贫困户。

民生连着民心,对待群众问题依法依规依程序、用心用情用智慧,下“绣花”功夫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已经成为孟津县干部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1 在改善民生上下足“绣花”功夫

英才路是孟津县城西部规划的一条重要南北干道,由于道路中段涉及民房拆迁,英才路迟迟未打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11月26日上午,随着大型机械的不间断作业,该路上的一栋五层民房得到拆除,标志着英才中路路基征迁工作全部结束。

“干部走村串户了解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们把政策讲得明明白白,全程公示公平公正,一项项帮我算补偿费,还帮我搬家,从天亮一直忙到天黑,让人心里暖乎乎的。”城关镇长华社区群众讲出了问题得到解决的关键。

在主题教育中,孟津县累计办理民生实事321件,以走心服务换得了群众真心支持。

今年,孟津县承诺为民办理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中,截至11月底,已经完成25项具体工作。文昌路提升改造工程、县城街边游园建设、瀍源大道西延伸龙泉谷大桥工程、县城及乡镇城市书房建设……一项项具体实事的落地,让群众受益,赢得了人心。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

该县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县36名县级领导分包60个贫困村,67个县直单位选派2759名工作人员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对今年拟脱贫村选派16个单位加强帮扶力量。聚焦深度贫困村,县主要领导上阵分包。聚焦特殊群体,动员签订赡养协议,提高兜底保障待遇,组织入住敬老院、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等,让特困群体在脱贫路上不掉队、有人管。聚焦非贫困村,加大项目投入力度,实施37个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其中,在非贫困村安排10个;当年实施50个产业扶贫项目,辐射50个非贫困村。

2019年,孟津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173万余元,是2018年的115.2%。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决定性成就。

2 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孟津县在精细化管理和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

公厕虽小,却关乎民生。该县把公厕改造作为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的一件民生大事,对城区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展开了一场惠及千家万户的“公厕革命”。

按照“公厕布局合理化、设施建设人性化、设施维护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目标,今年以来,孟津县共新建、改建公厕10座。同时,按照公厕精细化管理标准,对城区56座公厕实行专人管理,全天候保洁。

外出如厕不再难,公厕干净有人管,“公厕革命”让孟津县城居民收获了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

寒风凛冽,在孟津县小浪底大道上,一位老人坐在石凳上瑟瑟发抖,一脸茫然。县城市管理局城管大队四中队的孟小平、梅铎巡逻至此,忙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老人称自己今年85岁,不记得回家的路了,只记得儿子名字。几经周折,两位队员最终与老人家属取得了联系,送老人安全回家。

替粗心电动车主保管钥匙、执法车送患病老人回家、暴雨中守护危险地段……类似的温情场面每天都在孟津县城的大街小巷发生,城管队员用点滴服务树立新形象,用“绣花”功夫让这座城市更温暖。

3 在村民自治上下足“绣花”功夫

近日,孟津县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消息一出,振奋人心。

荣誉的背后,是该县长期着眼治理有效、强化村级自治的坚持。

村级自治,机制是保障。“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基层如何运用、效果咋样、有什么问题?今年6月,该县针对此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及时上报决策机构,进一步健全了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自治、议事协商机制,实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全县真运用、全覆盖。

村务公开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该县在各镇、村微信群公开的基础上,创新制作并采用“孟津村务公开”微信小程序,使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全县234个村(居)的公开栏全景,不受地域限制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提高了村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效率。

同时,该县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一有七中心”标准,建成完善5个规范化社区。

村民自治需要“领头雁”。今年,该县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县234名村(居)委会主任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基础。(王文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