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6日 星期
环境整治让村庄提升颜值 文化传承让村民记住乡愁
幸福马岭的“文化底色”

马岭村一角
家风家训馆

乡愁馆、家风家训馆、幸福公园、乡村书屋、农耕文化街……一个村子竟有这么多景点!走进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您要放慢脚步,边走边看,稍不留神或许就错过一景。

马岭村是当地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子名气大,来此参观的人不少,不少村民变成“导游”。

2日下午,记者在马岭村遇到村民杜金玲,他家与公园一路之隔,景色不错。杜金玲主动当起“导游”,带记者参观的第一站竟是他家的卫生间。

杜金玲家的房子建成不久,宽敞明亮。卫生间在正门一侧,他打开门,大方地介绍起来:“卫生间的墙和地面贴的是白瓷砖,装有坐便器,洗澡用的是电热水器……”

乍一看,除了干净整齐,杜金玲家的卫生间并无特别之处,但对于该村的村民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改变。去年,马岭村以“厕所革命”“清洁家园”“垃圾清零”为抓手,实现村民改厕,还建了公厕。

“大家不再用旱厕,改用抽水马桶,没有臭味和污水,日子舒坦多了!”杜金玲笑道,改厕“改”出新生活,马岭村的“颜值”和“气质”直线上升……

杜金玲家的门口原是一条2米多宽的土路,一过汽车,尘土飞扬。去年,这条土路变成了6米多宽的柏油路。前不久,马岭村开展“百人健步走”活动,村民统一着装,喊着口号,沿着这条路健步走,边锻炼边欣赏村貌,劲头足得很。

路对面是新建的幸福公园,公园旁边有公厕、书屋等配套设施。走进公园,只见园内栽种着白皮松、丁香、樱花等树木,绿意盎然,600米长的健身步道蜿蜒其中。“这里原来是旱厕和垃圾场,臭气熏天。”杜金玲笑称,“现在成了村民的后花园,处处花草香,我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

村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杜金玲家的正对面有一座院落,土坯房、土坯墙,显得古朴自然,这是马岭村的乡愁馆。走进馆内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几十年前的农村,第一间屋子里摆放着四方桌、长条凳、织布机、纺花车等,第二间屋子里则展示各种传统农具。“这些物件都是村民捐赠的。每次来到乡愁馆,我都想起儿时的生活。”杜金玲憨厚地说。除了乡愁馆,马岭村还建了家风家训馆,展示村里的经典家训。

记者参观的最后一站是正在建设的马岭村石磨面粉厂,大型机器已经到位,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响起机器的轰鸣声。“村里的光伏发电站每年能为村里增加50万元的集体收入,等石磨面粉厂建好,村集体收入还能增加10万元。”杜金玲很自豪,村子变美了,大家的生活变好了。向外人介绍马岭村,杜金玲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何奕儒 实习生 朱奕璇 王奕菲 文/图

记者手记

马岭村在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建设绿地公园,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不忘以文化唤醒乡村。马岭村建立乡愁馆、家风家训馆、乡村书屋、农耕文化街等,不仅让村民记住乡愁,也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铺垫了文化底色。 (奕儒)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