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昔日洛阳学子龙腾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说,在古都洛阳长大,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于近日完成,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新增的10名院士中,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洛一高的龙腾教授名列其中。

得知这一喜讯,洛一高师生纷纷表达欣喜和自豪。20日晚,记者采访了龙腾院士昔日的班主任、今年80岁的洛一高退休教师黄嵋云。

“我是1980年开始带毕业班的,一直带到1998年,龙腾是众多优秀学生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提起这位已经毕业30多年的得意门生,黄嵋云难掩激动之情。

黄嵋云说,1968年出生的龙腾,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在洛阳的高校当教师,良好的家风让他从小就养成了勤奋好学、尊敬师长的好品质。1981年到1984年,龙腾在洛一高度过了充实而紧张的高中生活。那时,龙腾是班里最小的学生,“每次大考都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在黄老师眼里,龙腾不但是成绩优秀的好学生,还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

“让我感动的是,他对母校和老师的尊重。”提起往事,黄嵋云记忆犹新。那是1984年农历正月初一的早上,冒着大雪,龙腾敲响了黄老师的家门,专程向黄老师全家拜年。他告诉黄老师,自己是跟父亲一起出的门。虽然天寒地冻,但父子俩仍然分头向各自的恩师拜年……

2007年,第九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时任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的龙腾成功当选。龙腾的父母专程来到黄嵋云家,与她分享喜悦,这也让黄老师至今难忘。因为工作异常忙碌,龙腾近几年很少回洛阳。“这个孩子非常念旧和懂得感恩,上一次回来还专门邀请我和几名老同学叙旧。”黄嵋云说。

1989年,龙腾进入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因在学习、科研上的突出表现,1991年被推荐提前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1995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龙腾2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先后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电气工程系进修。学成后,他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继续任教。

因在专业领域的突出贡献,龙腾目前还担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等职务,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IEEE信息物理系统专业委员会杰出领导力奖。

“在古都洛阳长大,我感到非常自豪。”201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后,龙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繁忙的工作之余,龙腾夫妇也会抽空带儿子回故乡。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王延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