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杨静:集结汉服“智囊团”,打造潮流IP

杨静展示体验馆里的汉服

青年小档案

●姓名:杨静

●年龄:33岁

●老家:洛阳

●工作岗位:洛阳脑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司衣坊品牌主理人

青年心声

于我而言,每一件汉服都承载着一段历史、讲述着一个故事。我喜欢汉服,更爱中国传统文化。

这些年,我在许多城市生活、工作过,最后选择了扎根家乡洛阳。这不但是因为洛阳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汉服文化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还缘于洛阳正在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有众多优惠政策为创业者“保驾护航”。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相信,终有一天,世界的目光会重新投回洛阳。

 

推进汉服课堂进社区计划、与本地高校联合组建“洛阳汉服高校联盟”、筹备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洛阳赛区……近日,在自己的汉服主题体验馆里,杨静一边招呼顾客试穿,一边通过电话安排工作。

“我爷爷是沈阳人,20世纪60年代支援洛阳建设来到这里。”杨静说,虽然她有着东北血缘,口音里的东北味儿偶尔也会“偷溜”出来,但她更愿意逢人就讲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洛阳姑娘。

杨静与汉服结缘,是在2008年。那年,在天津上大学的她因为喜爱古诗词加入学校的国学社,为配合一次国学演出,不得不“赶鸭子上架”自购缝纫机、买来缝纫书,硬生生地“踩”出了全校第一件汉服。

“在做的时候就觉得汉服太美了,无论是布料还是剪裁方式,处处透着优雅。”杨静说,自此她越来越多地主动参与汉服活动,渐渐走进了全国的汉服圈。大学毕业,在全国多地闯荡了一阵后,杨静萌生了做“汉服文化”的想法。去哪里做呢?回家乡!

“在我看来,全国没有一座城市比洛阳更适合进行文化传播。”杨静表示,洛阳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如果能结合她近些年积累的商业大赛举办经验,落地全国性的汉服大赛,势必能在“互联网+”的加持下,为城市打造新的国风潮流IP。

说干就干,2016年,杨静成立了洛阳脑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汉服文化的本地推广集结“智囊团”。没过多久,她又在线下开了一家名为“司衣坊”的汉服主题体验馆,希望以“零接触体验”的方式带动更多年轻人了解汉服、喜爱汉服,就连演员娄艺潇等人都曾在她的店里买过汉服。

兴趣产生动力。在杨静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本地汉服爱好者组建不同的主题社团,并尝试与一拖集团、偃师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等相结合,展示洛阳历史文化资源,向全国输出带有地域特色的潮流IP。

“我们现在已经拿到了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洛阳赛区的举办权。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汉服比赛,我希望助推汉服文化与洛阳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杨静说,一路走来,她的成长离不开洛阳对创业者的扶持,“我在市级创业大赛中拿过多次一等奖,这让我坚信,哪怕是小众文化,只要找到合适的方向,也能得到认可”。

本报记者 王若馨 通讯员 化雅楠 文/图

●记者手记

洛阳是一座古老的城,有太多的历史文化值得被世界了解;洛阳是一座青春的城,借着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的东风,相信会有更多的新鲜血液为城市注入新活力。

在“互联网+”的大时代,当厚重的文化气息与前沿的潮流时尚找到最佳的匹配点,城市IP带来的网络流量势必真正助力“古都洛阳,青春登场”。 (若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