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
热心公益的他,退役后发起成立老兵志愿者协会
衡哲:公益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衡哲(右)在解答疑问

一身正气、热心助人,他叫衡哲。

今年40岁的衡哲从军16年,2015年复员回到家乡新安县。他想,既然回到家乡,就应该为家乡做些什么。于是,他与周边的退伍老兵一起成立了新安老兵志愿者协会、洛阳市小雨点公益助学新安分会,开始从事公益事业,帮助家庭困难的老兵和学生。

衡哲带领的老兵志愿队伍越来越庞大,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目前,在衡哲的推动下,全市各县区均已成立老兵志愿者协会。他们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开展助学济困、关爱老兵、抢险救灾、爱心献血等活动150余次,累计捐赠物资价值200余万元。

去年9月,嵩县白河镇遭遇强降雨,受灾严重。衡哲立即招募人员、筹集物资,积极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合作,共筹备棉被、棉衣、食品等价值4万余元的生活物资,随后又迅速联系车辆,与30余名退役军人赶往白河镇,将物资安全送达。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地实施紧急封控。衡哲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开饭店的老兵炒菜、炒米、蒸馒头,往新安周边交通枢纽的疫情防控点挨个儿送上热腾腾的饭菜,一送便是好几天。在他的带动下,新安县的其他爱心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为一线防疫工作者送去物资,在寒冷的冬日传递无限暖意。

2018年,在某单位大厅,一名前来办理业务的老人突发心梗,昏倒在地。衡哲闻声,脚步飞快,拨开人群来到老人身旁。“大家不要慌张,我懂急救,让我来!”衡哲说着,便解开老人的上衣,发现其胸口有一条手术遗留的疤痕。衡哲判断,老人做过心脏手术,如果实施心肺复苏极有可能把老人心脏中安装的支架压碎,从而危及生命。他立刻让保安拿来速效救心丸,撬开老人牙关,将药喂入。渐渐地,老人清醒过来。

6年来,衡哲先后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新安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度新安县最佳杰出青年”“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帮助别人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能传递正能量,我的所作所为就有价值。公益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衡哲说,他会在志愿服务这件事上做出更好的成绩,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本报记者 李三旺 见习记者 李雅君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