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文明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4月6日 星期

志愿红添彩牡丹文化节

王凌雪(右)在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宣传交通文明
志愿者为游客答疑解惑
志愿者帮助乘客上公交车
志愿者在整理共享电动自行车

随着4月1日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赏花启动仪式的举行,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涌入洛城,赏花游玩。

在洛阳各个景区、公园等热门打卡地,随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他们以良好的素质、灿烂的微笑、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向中外游客展现着千年古都、牡丹花城的文明形象,成为城市的“代言人”。

01 高校“青春红”成为牡丹文化节“志愿红”

5日上午,王城公园门口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洛阳理工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大三学生王凌雪身穿红马甲,热情地为游客提供指引服务。

“很明显能感觉到,这几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王凌雪说,这些天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和许多同学都会在公园、景区、地铁站等处,为游客提供各类帮助。“一穿上红马甲,就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希望我们的服务,能帮助更多人了解洛阳、爱上洛阳。”

在王凌雪看来,洛阳就是这样一座有魔力、有魅力的城市,越走近就越被吸引,越了解就越深爱。王凌雪的老家在南阳,在来洛阳求学的这三年里,她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做志愿者,借此机会,几乎走遍了洛阳的大街小巷。“看到城市越来越美,我打心底感到高兴,我已经把洛阳当作第二故乡。”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和王凌雪一样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还有许多。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随着游客量的增加,现在,我市每天都有上千名志愿者“在线”服务游客。其中,来自洛阳理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青春红”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

02 社区“志愿红”提供多种志愿服务

除了大学生志愿者,我市不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也纷纷行动起来,服务今年牡丹文化节。

4日上午,一支由涧西区军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志愿红”小分队,手持创意展牌和文明交通小贴画,在社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岗向骑电动车的市民进行宣讲。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阿姨,骑电动车时您可一定要记得戴上头盔……”志愿者对一名交通违法者进行“一对一”耐心教育后,又将象征文明出行的小贴画赠送给她。“牡丹文化节到来,咱每个洛阳人代表的都是洛阳形象,文明交通要从咱自己做起!”

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景区南门附近,西工区长乐社区、洛阳桥社区等社区组建的文明洛阳志愿服务队,利用改造升级后的核酸小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来洛游客提供药品急救、景区咨询、热水供应等服务,赢得游客纷纷点赞。

03 公交“志愿红”添彩城市流动风景线

“叔叔,您慢些上,不用慌,我来扶您……”“姑娘,谢谢你。洛阳人真热情!”5日上午,在涧西区谷水东公交站,公交志愿者宋梓欣搀扶着一位上年纪的外地游客乘上了一辆公交车。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流动风景线。记者从洛阳公交集团获悉,自4月1日起,公交集团在洛阳龙门站、洛阳站、青年宫、王城公园、牡丹广场等人流密集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同时“上线”多组志愿服务队,向乘客提供线路咨询、引导排队、热水供应等服务,用实际行动为乘客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和谐礼让的乘车环境,争当文明使者,增辉牡丹花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春天,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公交志愿者等志愿者的加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故事不断在洛城生动书写。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顺利举办提供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我市将重点开展“文明礼仪树形象”“文明迎宾展风采”“文明交通我先行”“文明讲解显关怀”“文明劝导倡新风”“清洁家园焕新颜”“爱满洛阳奏新曲”“共建平安促和谐”八项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有上万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接下来,随着牡丹文化节各项活动的推进,将有更多人加入“志愿红”队伍。

洛报融媒首席记者 王若馨 通讯员 董玉婕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