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文明洛阳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4月6日 星期

戴好盔系好带 做洛城文明驶者

戴好安全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进入4月,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氛围越来越浓厚,每个路口都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4日早上,中州路与长春路交叉口,红灯亮起,电动车“大军”在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前“按兵不动”。阳光下,一顶顶形态不同、颜色各异的安全头盔令人很有安全感,也让人赞不绝口:真是城市文明的“好风景”。

“我以前认为,只有骑摩托车才需要戴安全头盔。这些年经常听交警劝导教育,现在,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会感到不适应。”市民李先生说,牡丹文化节到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洛阳,作为普通市民,骑车戴好安全头盔就是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贡献。

“事故发生时,安全头盔能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未戴安全头盔发生交通事故时极易造成颅脑致命性损伤。”市交警一大队执勤民警发现骑车市民王先生未戴安全头盔,便将其拦下进行现场教育劝导,让其扫码登记相关信息,并要求其接受不文明行为监督——发微信朋友圈集赞30个,而后予以放行。

安全头盔是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驾驶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据统计,在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骑摩托车、电动车时正确戴安全头盔,能够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2020年以来,市交警部门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并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劝导教育工作。“一盔一带”成了洛阳人生活中的“热搜词”,骑车戴安全头盔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肌肉记忆”,“一盔一带”整治也成为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工作。

今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一盔一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结合开展“春季平安守护”百日行动,重点加大城区主次干道路口、商圈等处的管理力度,对车辆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和骑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查处;采取早高峰和晚高峰全面控制等方式切实强化路面管控,向社会释放严查、严处、严治、严纠的强烈信号;利用智慧劝导App积极劝导,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截至3月底,全市共教育劝导122972例。

此外,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赏花启动仪式举行后,为进一步加强对城市交通秩序的维护,助力“一盔一带”整治,交警部门通过“百度地图”等导航App、“洛阳交警”微信公众号推出伴随式出行服务、一键式便民报警、交通事件应急一键发布等智能便民服务。

“百度地图”等导航App自动关联驾驶员行车线路沿线各信号灯,在车辆接近路口时,可显示信号灯倒计时,在即将变灯时发出声音提醒,自动换算车辆与下一信号灯路口之间的距离并给出“建议车速”;在导航页面实时播报路况及122信息,针对交通拥堵自动规划绕行线路。“洛阳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线一键报警功能,可迅速生成高速公路精准定位桩号、城市道路位置坐标,帮助接警员快速派警,缩短接处警时间。

洛报融媒记者 赵硕 通讯员 姜东 赵国瑞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