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7月8日 星期
瀍河区纪委监委对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亮剑”
用“再监督”为发展系上“安全带”


日前,瀍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该区瀍西街道北关社区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过程中虚报排查台账。

严肃查处!最终,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直接责任人孙某诫勉谈话处理,责令负有领导责任的秦某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区通报,对未尽到督查责任的区教体局予以通报批评。

对此事的查处,是瀍河区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作用,启动“监督的再监督,督查的再督查”工作模式,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能否保证安全生产,除了地区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也至关重要。“我们要对负有监管责任的行业部门进行再次监督,以防止其监管工作流于形式。”瀍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建刚说。

今年6月是我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行业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多个风险相对突出领域。瀍河区纪委监委利用这一重要节点,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组成多个督导检查小组,分赴相关监管单位开展了认真细致的监督检查。工作人员通过抽查监管台账、现场核实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等方式,发现了一些监管工作中的漏洞和风险隐患。

“纪检监察机关对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的‘摆架子’‘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坚持‘零容忍’,用好执纪监督‘利剑’,对有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瀍河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王俊彬说,发现问题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监管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和安全生产提示函,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瀍河区纪委监委还畅通渠道,接受群众对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履职不力的投诉举报。前不久,市民张先生在瀍河区夹马营路上的一个施工工地附近看到,工人在高空作业时并没有按要求戴安全帽,也没有系安全绳,于是就向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举报。接到举报后,瀍河区纪委监委当即要求属地管理部门进行整改,及时消除了风险隐患。

今年6月以来,瀍河区纪委监委对辖区内的重点项目、有关企业、责任委局的38个点位进行了再监督再检查,共发现风险隐患9个,提出纪律检查建议9条,发布督查通报3期,组织处理10人,政务警告处分2人。

“‘再监督’将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张建刚表示,瀍河区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严格监督推动监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为瀍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系上“安全带”。

本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霍颖莹 田家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